asura.jpg

 

從學生時代打電玩開始,毫無疑問我一定選擇強力攻擊型的角色,凡是可以拿大刀大槍,使出大範圍技攻擊敵人的人物就是我的最愛。在我的體內或許也流著好戰魔神 - 阿修羅的血液?!

 

阿修羅(梵語:Asura),最早的意思為「主宰」,用來形容法力無邊的存在,雖有人的七情六欲,但又具有天神、鬼域的威力惡性。是一種非神、非鬼、非人,界於神、鬼、人之間的特殊存在。

 

「阿修羅」其實是源於印度婆羅門教的《吠陀》,梵天是印度婆羅門教的最高神祇,天神們和阿修羅都是梵天所生,原本阿修羅和天神和睦相處,為了永保青春,天神與阿修羅合作攪動乳海,以獲取可長生不老的甘露。甘露取得後,天神中的毗濕奴化為美女欺騙阿修羅,取得甘露後消失無蹤。當阿修羅回過神時,才發現中了美人計,而天神們獨佔甘露獲得了不死神力並把阿修羅從天界趕到深海。阿修羅族藉著苦行,也獲得了可與天神比擬的神力,數次重返天界,與天神展開了不斷的戰爭,也曾讓天神淪落到凡間。

 

在佛教裡,阿修羅是六道之一,是欲界天的大力神或是半神半人的大力神。阿修羅易怒好鬥,驍勇善戰,但也奉行佛法,是佛教護法神天龍八部之一。相傳男性的阿修羅樣貌奇醜無比,女性的阿修羅卻是嬌艷如花。阿修羅自成一個法界,也通於其他的三法界,受到業力所牽引,才會起惑、造業、受報。

 

好吧~~ 言歸正傳,在這世上誰是阿修羅?

其實仔細想想,誰人不是阿修羅? 你是否有曾在小孩們吵鬧個不停,哭到隔壁巷子都聽得到,一方面你又要趕去上班開會時,嗓門越來越大,腎上腺素分泌,還沒出門妝就花了,在心裡有小惡魔悄悄說:該是出動棍子的時候吧!(修羅之易怒?) 。而這個數位資訊爆炸的時代,「會吵的孩子有糖吃」,你不與人爭曝光爭排名,就準備埋沒在茫茫人海中(修羅之好鬥?)。

 

我不否認我有修羅因子,至少我有自覺,要時時提醒自己處理小孩紛爭要立場堅定、口氣和婉、不動氣,要用溫柔代替命令,巴望著能從此藉由寫作而三省吾身,努力修身養性,看看哪天我才能跟幼稚園老師一樣,同時應付30個小惡魔不大聲不生氣,微笑以待,屆時我就阿彌陀佛,功德圓滿,修成正果了~~

 

arrow
arrow

    aka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